#2039:影響力(29-03-2009 )

專題主講

海波斯牧師 Pastor Bill Hybels
美國柳樹溪社區教會主任牧師

人物專訪

丹尼馬尊 Dan Merchant

音樂獻呈

詩歌:
快樂,快樂 ( Joyful, Joyful )
讚美全能神/祢信實何廣大 (Praise to the Lord / Great is Thy Faithfulness)
祢名榮美 (How Glorious is Your Name)
再一次 (Jeannette Bayardelle – Try Again)
三一頌 (Praise God from Whom All Blessings Flow )

專題主講文章

跟隨了耶穌一段日子的人,大概會明白,影響力是多麼重要的事;這是耶穌經常講論的。祂說,我每一個跟隨者,都是有影響力的人;每一個男人、女人,每一個男孩、女孩。在祂的一篇重要講論裡,耶穌說,看你自己為一盏燈,要在黑暗的世界裡燃點。黑暗的世界需要被照亮,別讓任何東西遮擋你的火光,別削弱你的影響力。要找出你能把燈放在怎樣的燈台上,才能讓你的光照得最遠最廣。

最近幾個月,我經常思想影響力這課題。每天我都會做一個屬靈小操練──起床後,我會在床邊跪下來,張開雙手,求神使用我。我會感謝祂賜我這一天的生命,也會說:「神,求祢今天讓我遇見一個人,我能夠影響他,我能夠為祢說一句話。讓這事情發生。我希望我的光能夠照耀,我希望帶來影響,無論大或小。我在這裡,求祢這樣使用我。」

幾年前,我也作出了這樣的禱告,當時我在度假。我有一艘小船,那天我打算開船橫渡密西根湖,那是一個很大的湖;從密西根岸開往威斯康辛岸,航程約為100哩。當我到達彼岸,已經是晚飯時間,我整理好船上的物件,找到一個停泊處,安排好了一切,便拿出航海圖,看看第二天可以到哪兒去。看著航海圖,我留意到,我身處在威斯康辛州的小碼頭,距離我在17歲決志信主的基督教營地,只10哩而已。我看看地圖,看看那營地的位置,我感到從神而來的催逼,聖靈的微小聲音。那聲音說;「設法到那營地去,站在我跟你相遇的地方。」是神在說話。「站在在你17歲那年,我改變你人生的地方。」我為此禱告了一會兒,我認為那確實是神在細語,我認為那是祂想我做的事。但因我是開船到達那地,我沒有別的交通工具。我走到小船停泊服務處借用電話,在那小鎮上只有一家出租車公司,於是我致電那家公司;我很失望,他們說10哩太遙遠,沒有出租車願意去。在芝加哥,我們搭出租車走10哩,都不過是消遣,他們竟然嫌太遠!我苦苦哀求,滔滔不絕,說明我有著很重要的理由,非到那營地不可。「我不必向你說明是甚麼理由,但請告訴我,怎樣才能到那兒去?你能夠幫忙嗎?」那位女士說:「我知道鎮上有一個人,最近有點倒霉,我想他為了錢,甚麼都願意做。」這應該有點線索,我記下她開恩給我的電話號碼。我再次撥電話,接聽電話的是一個年青人,我想那該是他當天接到的第一個來電;當時是下午四、五點,也許我將他在熟睡中吵醒了。我跟他說,我要到10哩外的地方,在那兒逗留一會兒,如果他願意載我去,我會給他很好的報酬。聽到錢,正如我先前得知的,他很感興趣,答應15分鐘後來接我。

我準備好了,便在停泊服務處旁的停車場等候。駛來了一輛很奇特的汽車─
四個輪圈和車軚是不同款式的,兩隻玻璃窗爛掉,一扇車門翹起來,這輛車可謂歷盡滄桑。那年青人下車跟我握手。他身上色彩繽紛;但衣服破爛,我不覺得那是潮流。有時候,人把新衣服撕破當作款式,但他穿的卻不是。我從未見過有人這麼鍾情紋身藝術,我根本看不出他的膚色,當然這對我來說沒有分別。他的確是很奇特。我問他:「答應要載我去我要去的那營地的人,就是你嗎?」「如果你付錢的話。」「好,走吧。」

我上了車,我們就往鎮外進發。我看看儀表板,發現汽油指針指著「空」的方向,這有點問題,不過很快就有加油站。我說:「除了付你接載我來回的酬勞,我還想給你的車子加點汽油。」「真的嗎?」我說,「是,我付」。就在這加油站停一下吧。」我們把車停下來,他跑過去,加了兩塊錢的油就住手了。我說:「兩塊錢不能去多遠,把油缸注滿,我付錢。」「這油缸從未滿過。」「只管把它注滿。」「瘋子。」他把油缸注滿了。我付過錢後,再回到車上,他開動車子,臉上掛著燦爛的笑容,邊開車邊說:「滿滿的油缸,感覺很不一樣。」我說:「朋友,小心開車吧。」最後,我們來到我所尋找的營地。

到停車場後,我說:「若你不介意,請在這裡等我一會兒,我要過去辦點事,很快就回來。」我從停車場步行了300碼,來到我17歲時決志信主的地點。
我自小在教會長大,但年少時在教會裡,我從未聽過耶穌基督的愛的信息,是我覺得合情理的。我不是說他們沒有教導,我只是說,我所聽的,在我年少時,我不覺得合情理。我自己知道,我明白,我生於一個商人家庭,父親十分殷勤,我以為作基督徒就是行為正直,生活端莊,盡力做個好人,努力去取悅神;你曾經使神失望,於是你付上最大的努力,有一天,你一定會達到水平的。這種想法深深地滲透了我的思想。17歲那年,我走在那條小徑上,打算從營地這邊走到那邊,我停在山坡上,神讓我想起了一節經文,是我小時候背誦過的。「祂救了我們,並不是由於我們所行的義,而是照著祂的憐憫。」不是由於我們所行的義,別再掙扎、向上爬、努力做得更好、跳過更多圈圈……不是由於我們所行的義,而是照著祂的憐憫;藉著祂在十架上的犧牲,祂救了我們。記得17歲那年,我走在那山坡的小徑上,這節經文抓住了我。我停下來,它重擊了我。我是不輕易動容的人,但那天,我非常感動。沒有人向我講道,沒有人要說服我;我獨自一人,站在那山坡上,神藉著那節經文,在那裡與我相遇。祂說:「海波斯,別再掙扎了。你最需要的,是罪得赦免,是我藉基督在十架上為你預備了的;我已為你預備了救恩,是一份禮物。因為我愛你,我要把這救贖白白賜給你。」也許你們會覺得奇怪,當時我感到神的愛向我湧流,我裡面有些東西移位了,像地殼板塊移動後,發生地震。其實,那些板塊自那天起,再沒有移回原本的位置。

我走到發生這經歷的地方,我找到那片土地,我站在那裡。再一次,我深受感動。我說:「神啊,世界上有那麼多地方,而祢竟在這裡與我相遇。」我又想到我十多歲時的生命;當時我肯定要繼承父親的生意,我會拿一個經濟和商管的學位,然後投身商場,那是我註定要做的事,我以為。我又想到,因著在那片小小土地上發生的事,我的生命竟然有這麼大的改變。我站在那兒接近20分鐘,我向神傾心吐意,獻上感謝。天摸到地的時候,你們有些人是知道的。當基督觸摸你的生命,當救恩向你顯明,你記得那一刻。有時候,那是一個世紀;有時候,你沒有確實的地點。但許多人都記得,在哪兒發生這件事。我鼓勵你,如果有機會的話,回到那地方去,站在那兒,坐在那位子上,到神觸摸你的那地方去,作一些回顧,再一次感謝祂所作的。當天我就是這樣做。站在神藉基督拯救我的地方,過了大約20分鐘,我心想:糟糕!不曉得那司機還在不在。

我有點害怕,於是我跑回停車場,他還在。我上了車,我說:「我辦好事了,請你載我回去小船停泊處,我會非常感激你。」在回程路上,這年青人看著我,說:「我可以問問,你剛才在山上做甚麼嗎?」「你真的想知道嗎?」
「是的。」「在那山坡上,就是我遇見神的地方。」「噢,這種事怎麼發生?」「我可以告訴你,這怎樣發生在我身上。」於是我把剛才跟你們講的,講給他聽。我在教會長大,我知道神,但從未跟祂建立關係。我告訴他,神讓我想起那節經文,我如何敞開心靈,接受基督。然後我又說,這如何改變了我一生。「這太好了,太好了。神今天仍會這樣做嗎?」「我知道祂會。」然後,他說的話我永遠不會忘記。「祂會做在像我這樣的失敗者身上嗎?」
祂會做在像我這樣的失敗者身上嗎?我立時的反應是,這年青人不明白父神的心,不明白天父的慈愛,我只可想像得到,他地上的父親如何愛他。

「首先,我的朋友,你不是失敗者。讓我告訴你,不管你如何自稱,你不是。你是按照神的形像被造的。自從你呼吸第一口氣,神的愛已向你湧流;祂關心你的生命,像祂關心我或任何人的生命一樣。你必須明白,你不是失敗者,你是按照神的形像被造的。神很想遇見你,拯救你,接待你進入祂的家。」「這如何發生?」於是我向他解釋,發生在我身上的事,同樣可以發生在他身上。一路上我們談得很投契,到了小船停泊處,我問他:「你認為自己準備好被接進神的家嗎?」「這一切發生得太快,我很享受剛才的對話。」他說,最近有人敲他的門,說要在附近成立新的教會,他認為他可以去看看。「我要告訴你,我答應你,我會參加那間教會,這是我可以答應你的。」「很好,也許這就是今天我們能做的。」我為他作了一個簡短的禱告,付給他可觀的酬勞,他便開車走了,我再也沒有見過他。

回到小船上,我坐下來,搖著頭,問:「這是甚麼意思?今早我起床後,張開手請求神使用我,我求神讓我影響一個人,把他指向基督。神真的催逼我出去,去那營地,站在我得救的地方。祂要我那樣做,是否因為祂知道,這樣做的話,我就會付錢給這個迷失的司機?」我不曉得,但晚上睡覺前,我說:「神啊,這是我熱愛基督徒生命的原因。每一天,我們向祢降服,我們過我們的生活,祢會打開一些門。如果我們的天線接收良好,祢會向我們說話,祢會催逼我們。有時候,祢給我們很好的機會,去跟人分享基督的信仰。」走進那些門,你不會知道會發生甚麼事。

耶穌向宗教領袖講述了三個故事,祂沒有多加解釋,祂認為在稍後時間,他們就會領悟。我們都知道這些故事,記載在路加福音15章──失羊的故事、失錢的故事、浪子的故事。每一個故事都講到有東西丟失了,也許祂的意思是,我父的家裡也丟失了一些人,父的心十分著緊這些人。

我有兩個孩子,女兒31歲,兒子29歲。兒子自小就愛水;在他5歲那年,我帶他去玩風帆。我們沒有穿救生衣,我跟他在水上,他總會站在我的膝蓋上,待帆舨穩定後,他就會用一條腿圈住我的脖子,坐在我的肩膀上。我們就在密西根湖上乘風而去,我們這樣玩了很久,也樂在其中。有一天,我們又去玩風帆。忽然,一陣突如其來的風暴臨到,一股強風突然吹襲,我看著風浪幾秒鐘內就要來到,我知道我們兩個都會被衝到水裡。我最擔心的是圖德沒有穿救生衣,我最擔心的是他會被捲到舨底,當時他還不算擅長游泳。當我們要迎向巨浪時,我盡力把他拋向遠處,這樣他就不會被捲到舨底。把他拋出去後,我潛到水裡,躲在舨底。我以前試過許多次,這不是因為懼怕;我借助風勢,靠著帆舨,解開我身上所有索帶。然後,我離開舨底,我四處張望,沒有圖德的踪影。他名叫圖德,沒有圖德的踪影。海浪越來越高,我以為他在帆舨的另一邊,於是我盡快游過去;他不在帆舨的另一邊。我開始喊叫,由於過份用力叫喊,我弄傷了聲帶,一個月無法說話。當時我用盡力氣,喊叫他的名字,一次又一次。我可以告訴你,身為父母,如果你感到要失去你惟一的兒子;那一刻,你以為你要永遠失去他,這種想法臨到你,你腦海裡就只有這個意念,而不是同一時間在想十件事情。然後,我望向帆舨另一邊,看見圖德浮上來了,我看到了他的金頭髮。我像一台船外馬達那樣游到他身邊,我抱住了他,他不停在吐水;我把他放在帆舨上,繫好了索帶,把他拉回沙灘上。我把他送到沙灘上,我抱住他,我要確保他平安無事。我說:「這事不能讓你媽知道,這是我們之間的秘密,是男人的事。」

在之前或之後,我沒有那種感受。我從來不曉得,為了丟失了兒子,父親的愛可以發揮這麼大的能力。也許有些人會感到難以明白,神就是這樣。為著每一個丟失了的兒子、女兒,為著那些遠離祂的人,在祂的家以外的人,神的心就是這樣跳動。祂不看人的膚色,祂不看人的過去,祂不管,祂只在乎他們迷失了。明白嗎?耶穌跟不敬虔的人在一起,法利賽人不明白,正是這些人不見了,讓天父心痛不已。你認識遠離神的人嗎?作為基督的跟隨者,你有沒有發現自己,因為某人言語粗俗而感到心煩?因為不認同某人的生活模式而感到心煩?你不認同他們的投票方式,你不認同這,你不認同那;很快,這些人只會招你的討厭,你只希望他們從地上消失。這種感受並不是聖潔神所熟悉的。那討你厭的人,父仍然會為他心痛心碎,只要他有一點點願意轉向神,神就會像對待十字架上的強盜那樣待他。那強盜在臨死前說:「請祢記念我。」耶穌說:「今天你會在我的國裡。」這就是父的心。

這些宗教領袖說:「好,耶穌所說的三個故事,每個故事裡都有些東西丟失了,丟失的東西是重要的。」你知道嗎?當中的兩個故事提到進行徹底搜索。牧羊人去尋找失羊;婦人找遍整間房子,要找回那枚錢幣,那位父親,在等待中,尋遍了地平線,為要找到回家的兒子。找尋又找尋。也許一位宗教領袖醒悟了,他心想:我討厭遠離父的人,不僅是我的態度不對,要是我有正確的態度,我該找方法去尋找這些迷路的人,看我能否擁抱他們,幫助他們尋找回到神那裡的路。
我會十分坦率。我認為今天你們到教會來,不是只為到教會而來。你們選擇來到,你們想在這裡,你們想跟你所愛的神重新連繫,你們想得著鼓勵,想接受挑戰。上一次你尋找遠離神的人,是甚麼時候?上一次你為失喪的人提名禱告,是甚麼時候?上一次你在早上張開手,對神說,讓我今天遇上迷途的人,給我機會說一句話,給他們一點鼓勵,或提供資源讓他們轉向神,是甚麼時候?

我喜歡「水晶大教堂」,因為從一開始我認識你們,你們就關心外面的人。這是你們的首要價值,你們存在是為了幫助遠離神的人,明白耶穌基督改變生命的愛。我以前常會自掏腰包,從芝加哥飛到這裡來,坐在舊堂裡,當時這新堂還未興建。因為蕭律柏站在這裡,講論教會就是宣教;教會不是只為挑旺已經委身的人,教會是要接觸外面的失喪的人。我喜歡這樣的教會。我想神也喜歡張開雙臂的教會,總是處於尋索模式,總是在尋找。

當牧羊人找回失羊,在路加福音15章你看到,他歡天喜地把羊兒帶回去,又請來他的牧羊人朋友,他說:「你們一定要來,跟我一起歡喜,因為這羊是失而復得的。」婦人找到錢幣之後,請來了她的朋友,她說:「你們一定要跟我一同歡樂,我找到那枚錢幣了。」你們都知道浪子的故事。兒子回家了,父親為他舉行了最盛大的慶祝會,宰了最肥美的小牛,為他戴上戒指,穿上新衣,大事慶祝。他說:「讓我們忘掉這孩子先前做的蠢事,他回來了,我愛他。他回來了。」失而復得帶來歡欣。

我年輕時讀到這幾個故事,當時我坐在租來的辦公室裡,我們教會設於一間戲院裡,記得我當時體會到路加15章裡說,只要有一個遠離神的人悔改,接受基督,整個天上都會為之大大歡喜。我在想像中看到那景象。全宇宙的慶祝會,整個天堂都在舉行派對。在那租來的小小辦公室裡,我在思想這件事;我合上眼睛,靠著椅背,我想像天上那熱鬧的慶典,千千萬萬人聚集。然後,我想到主家席,也許耶穌跟門徒坐在主家席上,還有那些信心偉人等等;然後,神的靈讓我想到了主家席上的橫幅,那橫幅上面寫著我的名字──海波斯。
我裡面的屬靈堤壩要崩塌了,我無法領略在整個天堂舉行的盛大的宇宙慶祝會,橫幅上有我的名字。我不可能得到那樣的厚愛!不可能!那堤壩漸漸崩塌,我不知道自己留在辦公室裡多久,但那是一段很長的時間,足夠讓神的愛,那圖象,把我一遍又遍的洗擦。

現在,我請你們做一件事,也許你會感到困難,但請花點時間去嘗試。在你腦海裡想像,最熱鬧的全宇宙慶祝會,千千萬萬的人參與其中,音樂、舞蹈、美酒、美食……慶祝會在進行,耶穌坐在主家席,想像得到嗎?這一切在整個天上發生,有一張橫幅掛在上面,橫幅上是你的名字。你是如此被愛。在你接受祂的愛之前,父是如此為你心痛。你們接受基督,進入與祂的關係,使你能天天與祂一起,直到永遠。父的心是如此喜樂。

最後,我要向你發出一個挑戰。你有從今天到你最後一天之間的時間,去影響遠離神的人,讓他們知道父的心是怎樣的;你有從今天到你最後一天之間的時間,活在祂的大愛中,讓祂的愛潔淨你,除掉偏見,除掉邪惡,除掉憎恨,除掉貪婪。那是基督改變人生命的愛,以前和現在。你知道,活在其中,它就會改變你;當你改變了,你會有不一樣的眼光,看事看人;你開始明白,一生中最大的特權,就是把遠離神的人帶到神面前。神有著獨特的,無限量的父愛。希望你今天活在這愛中,希望你讓這愛改變你的思想,改變你的心,改變你的婚姻,改變你跟朋友和家人的關係。希望你被興起,傳揚這愛。我們禱告。

天上的父,有時候我們不領會,祢大愛的浩瀚、美麗、廣闊,我們要不時被提醒,世界上沒有失敗者,每一個男、女、孩童,皆按照神的形像被造。除非人人都得救贖,否則父還是心痛。父啊,求祢感動這教會,感動這事工,感動世界各地的教會,感動全世界基督徒的生命,活在基督的救贖愛的能力中,善用祢給我們的機會傳揚這愛。奉耶穌名禱告,同意的人都說,阿們。

copyright 2009 HOUR OF POWER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
HOP Privacy Legal  
Designed by: Ultragraphics Ltd.